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创新举措、扎实推进、精细管理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

发布时间:23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住建局城建处 编辑:兵团住建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住建局城建处

 

蓝天碧云、绿水青山、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越变越美、城市品位明显提升、环境面貌景城一体是兵团各师市职工群众的共同追求。在城市环境提升的道路上,各师市城市管理部门巧用绣花功夫,善用系统思维,强化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用城市品质的提升,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城市容貌。各师市城市管理部门以常态化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及时解决占道经营、城市“牛皮癣”、空中飞线等影响城市容貌问题,着力破解城市“脏乱差”和人民群众身边“急难愁盼”市容环境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

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扎实推行“墙根到墙根”保洁模式,提高机械化清扫作业水平,实现机扫作业路段全覆盖、保洁时间无空档,推进环卫保洁从“干净”向“洁净”升级。在市容秩序方面,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持续加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野广告”等问题治理,常态化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持续保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高压态势。近年来,共依法拆除违法建设246处,面积1.5万平方米,确保了市容环境持续向好。

九师白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不断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联合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城市市容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开展为期1周的拉网式排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共规范店外经营200处,清理各类小广告500处,规范门头牌匾50处,清理各类悬挂物100,有效改善了城市市容环境秩序

二是提高城区绿化景观品质,扎实做好园林精细化管理工作。兵团各师市城市管理部门深入推进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含量”和园林景观品质,巩固绿化成果,为广大职工群众和游客营造更加宜居、宜游的绿色花香城市环境。

 

“现在的五家渠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散步的时候看着这些花草树木心情都变好了。这两天路边的绿篱精修以后,感觉路两边的立体景观带更加突出了,让人眼前一亮”。五家渠市民王晓花开心地说。今年春,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集中力量,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和街旁绿地、分车道、游园等绿化地进行春灌工作,同时对绿地进行维护,为全年绿化养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且因地制宜科学选种,做好增绿补植工作,在道路两旁裸露地种植花卉3万平方米、三叶草1000平方米助力五家渠打造兵团明星城市。

建城先建绿。二师铁门关市城市管理部门以“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2022年,铁门关市建成区人均绿地达29.4平方米,绿地率41.66%、绿化覆盖率43.8%,较2013年分别提高22和24个百分点。建成28公里防护绿地、3个大型公园、2条蓝绿复合型生态廊道和2处楔形绿地,基本形成绿环”“绿廊”“绿楔大型绿色斑块复合交织的城市绿地系统。城区小气候明显得到改善,PM2.5平均浓度下降35微克/立方米,降水量呈逐渐增多的趋势

三是用心用情护航夜经济,提升城市管理温度激发城市活力。当前,夜经济“烟火气”正在成为新时代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今年以来,兵团各师市城市管理部门,强化“城市管理要像绣花针一样精细”管理理念,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使城市夜市满满“烟火气”的同时,做到规范有序。

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推行“潮汐式”管理新路子,打开城市管理新思路,在人民广场夜市划定40余个摆放摊位,经营户们每天定时定点持证摆摊,收摊后自觉在规定时间外将贩卖物品收回,并打扫干净周边卫生,在活跃城市夜经济的同时,维护了摊点周边的交通、卫生及生活条件。

今年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常态化夜市管理工作,当好夜间经济的“守夜人”。严格落实“一个经营户、一处区域、一定面积”管理要求,制定《关于可克达拉市城市核心区开设夜市的工作方案》,加大夜市经营期间市容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划定夜市经营摊点60余个,规范夜市经营行为,做到净地收摊。累计规范超范围经营、经营秩序混乱70余起,依法取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流动摊点8个,服务商铺、群众500余次,解决商铺、群众困难诉求45条,督促夜市经营者清理厨余垃圾30起,清理厨余垃圾10余吨。

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持续奋斗的不竭动力。下一步,兵团城市管理系统将继续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巩固和扩大城市化建设成果,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