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二师住建局“抓住源头治理,创新应用实践,用好弹性资金,保住监管底线”

发布时间:23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十二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兵团住建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二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切实维护商品房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十二师辖区“两拖欠”、质量不达标、延期交房等问题,积极探索,十二师进一步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开展系列工作,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进一步攻坚化解问题楼盘,落实“保交楼、稳民生”攻坚行动奠定了基础。

   一、扩充监管银行,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2021年12月,公开招投标入围第一批监管银行8家。2023年2月,公开招投标入围第二批监管银行5家。3月17日,十二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别与13家银行签署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协议。按照“企业自愿、多方监督、专户专存、专款专用”的原则,通过流程优化和各自优势,将商品房预售资金准确及时归集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有效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最大程度促进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专款专用,全力保障在建工程竣工。

二、所有在建项目纳入预售资金监管

2023年2月14日起,将师域内所有在(续)建项目纳入预售资金监管范围。截止目前,全师预售资金应纳尽纳项目39个,涉及675栋42家房企

三、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

优化银企业务,支持电子签章、网银转账、线上支付、资金监管专用POS机刷卡等方式;重点、非重点拨付业务全部线上办理,实现预售资金业务“零跑趟”、“不见面办”。2022年疫情期间,预售资金监管各项业务均正常进行(拨付3496万元解决了10个项目的农民工欠薪问题)。

四、抓源头治理,用好预售资金

2023年4月初,十二师住建局和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使用时分离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专户的通知》。每批非重点资金中25%部分“点对点”方式分离农民工工资拨付至银行专用账户,有效保障农民的报酬权。这一举措,切实加强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农民工工资日常监管,从源头预防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截至目前,使用预售资金分离拨付农民工专用账户3695.6万元(其中:2022年3496万元, 2023年199.6万元),分离拨付2988万元用于交欠缴的项目配套费。

虽然十二师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问题,下一步,十二师住建局将继续站在维护全师和谐稳定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