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持“三个融合”建设充满活力的“四强”党支部

发布时间:23年02月1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住建局

坚持“三个融合”

建设充满活力的“四强”党支部

 

兵团住建局坚持树牢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大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积极锻造充满活力的“四强”党支部,为推动兵团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在围绕中心上促融合,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引领力。

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是紧贴高质量发展作示范。重点围绕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成立党员突击队3个,引导党员在住房保障、房地产监管、城市更新行动和推动建筑业高质量等工作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紧扣“党建+”抓落实。围绕局党组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党建+重点工作”模式,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激励党员带头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开工建设16020套公租房、4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6000户农村危房改造、4273户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三是紧靠业务抓提升。组织一师住建局、八师住建局与住建部科技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破内循环、开门抓党建,共学兵团红色历史、共谋兵团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二、坚持在建设队伍上促融合,锤炼党员干部过硬能力素质。

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台兵团住建局周学习例会制度并抓好落实。健全党支部“政治学习日”制度,成立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二是着力强化党务干部能力素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党支部书记由处室负责人兼任,严格落实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务干部的管理、培训、激励,使党务工作岗位真正成为输出人才的高地。三是着力强化党员队伍管理监督。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群众意见、检查党员工作等形式,监督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规定在干部提拔任用时,须听取干部所在党支部意见,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干部任免中的政治把关作用。

   三、坚持在服务群众上促融合,强化党员干部的履职担当。

   充分发挥党支部服务功能,推动机关党员在服务基层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实行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对建筑业企业实行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政策,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和职工实行阶段性支持政策;组织全系统400余名党员干部驻点施工现场,协助企业解决建材采购、运输和储存等难题,全力帮助各类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共克时艰。二是深入开展“政企共建促发展”活动。推动机关党支部与建筑业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在共办主题党日、共商发展难题等方面发挥作用。指导帮助11家重点建筑业企业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经营目标计划,采取全过程跟踪服务、提升资质等级、拓宽融资渠道等有力措施,大力支持企业承揽任务。三是开展“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解难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多往基层走,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的优势。启动《兵团城镇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57个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2.8亿元,2022年度7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开工,惠及居民2.89万户;续建2021年度的42个老旧小区完工3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