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师阿拉尔市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1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住建局 编辑:住建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住建局办公室

4月19日上午,第一师阿拉尔市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据了解,第一师阿拉尔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兵团关于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的相关要求,于2020年10月投入1091万元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建成了新疆首个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指南》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标准》进行建设的平台。

据悉,此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建设、监督指挥中心建设、大数据库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平台支撑运行环境建设、12319城市管理热线建设等,并开发整合了视频智能分析、无人机空中监管、语音远程喊话、渣土车辆智慧监管、实时指挥调度等8项信息化管理手段应用于城市管理工作。

即将实现与国家、兵团级平台联网,构建高位统筹、协同联动、权责对应、齐抓共管的“大城管”工作体系,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由行政命令型向依法管理转变、由临时突击型向长效机制管理转变、由被动型管理向主动型管理转变、由传统经验型管理向现代科技型管理转变,全面增强师市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步,第一师阿拉尔市将努力探索和发展“5G+智慧城管”建设,连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智慧市政、智慧环卫、智慧停车等网络,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建设和应用,努力构建“一网统管”的城市运行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促进城市现代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满足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