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名木 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6月28日 信息来源:住建局 编辑: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建设局办公室

编者按:兵团各师市和团场有大量古树名木,见证了兵团的发展和历史传承,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景观价值,需要加强保护。本期刊发了第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对党和国家领导人亲手栽种的两株柳树进行保护和更新复壮的有关工作情况和经验介绍。希望兵团各师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以此为参考,对辖区内古树名木数量、位置、生长情况做好登记、建档和挂牌工作,按照“一树一策”的保护原则,加强技术力量,提高人、财、物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城市和团场城镇范围内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名木

保护工作

五家渠市将军府酒店内生长有两棵名木。一株龙爪柳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于1983年5月17日视察五家渠时栽种的,一株垂柳是王震将军1985年10月7日来五家渠视察工作时栽种的。两棵柳树寄托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兵团事业要像垂柳一样年年葱茏、茁壮成长的期盼,也传承着六师这支英雄之师的精神,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景观价值,是六师五家渠市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该师市重要的旅游资源。

为扎实做好两株名木的保护工作,针对近两年这两株名木长势较弱、有病虫害发生的情况,今年6月,六师城市管理局邀请林业、园林专家对这两株名木以及五家渠市区古树名木的长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勘诊断。按照林业、园林专家诊断和复壮意见,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对树木病虫害情况、树势衰弱原因、后期治疗方案、更新复壮要求等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六师城市管理局根据方案安排专人进行实施,一是对病虫枝、干枯枝进行修剪,并集中销毁病虫枝条,在修剪伤口处喷施杀菌剂,灌药,泥糊伤口截面;二是对根系打孔增加透气性,同时对树木根部进行松土、施肥,根埋呋喃丹后浇透水;三是给树木挂营养液,以增加营养摄入,增强树势;四是制作了名木保护公告牌,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公示监督电话,让广大市民共同爱护名木,共同见证名木的保护工作;五是计划在秋季落叶后至春季萌芽前,对树木喷施石硫合剂清园来杀虫卵杀菌,遏制病虫滋生。

目前,这两棵柳树正在修复性生长。第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名木“一树一策”保护方案,对辖区内古树名木进行统一建档、挂牌,明确每个古树名木保护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保护要求,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科学化、长期化。

(六师五家渠市城市管理局供稿)

图片1


专家诊断

图片2

虫害防治,杀菌杀虫,泥糊伤口

图片3

为王震将军种下的垂柳挂瓶输液

图片4

为增强后备古树根系透气性,在硬质地面上打孔透气

图片5


设置名木保护告示牌,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公示监督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