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住建局 编辑:建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建设局管理员

2020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七届兵团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兵团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在兵团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监督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进一步加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进兵团住建(人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实主体责任

1.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围绕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形成责协同”的有效机制。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六个一”,即召开一次专题研究会、制定一份职责清单、研究一次工作要点、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签订一份责任书、用好一本记实手册。坚持每半年给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月底前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住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以上谈心谈话活动,规范填写《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记实手册》,做到管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2.落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根据责任分工,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任务,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凡是业务安排必提党风廉政要求,每季度给党组汇报1次“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每季度听取1次分管、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每半年开展1次分管处室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每月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开展1次谈心谈话,规范填写各项工作记录,确保落实有力、倒查有据。

3.落实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直接责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按照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抓好落实,每月与处室干部开展1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处室干部思想动态,落实提醒责任,促使全体干部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4.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兵团党委政令畅通,确保党组整体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加强公文办理中的政治审核,确保不出政治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5. 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切实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集体决策制度,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并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述职述廉、提醒谈话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筑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6. 强化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七届兵团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全年开展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一把手”讲党课以及落实主体责任等系列教育活动不少于6次。党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凡是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印发的《党风廉政建议书》全部纳入学习范围,让廉政教育入心入脑。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请专家讲课、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

7.完善住建(人防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照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重点项目风险进行精准排查和全面梳理,6月底前制定各党组成员、处室负责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具体措施。由党总支负责,紧盯重要时节、重要岗位、重点人群,每半年开展1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8. 保持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坚持日常监督与纪律监督相统一,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对违反纪律、规矩的情况,按照规定严肃处理。支持配合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9.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纠“四风”的坚定决心和深远考虑,梳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以来的成效,结合兵团住建(人防)工作实际,扎实推进落实整治“四风”问题。

10.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3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由局党总支负责,重点针对回避矛盾、不担责任、庸懒无为等问题,每月汇总1次情况,半年开展1次专项排查由各党支部负责,每三个月开展1次“三查三转”(查工作态度问题、查工作能力问题、查工作作风问题,转精神风貌、转思维方式、转工作作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11. 全面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带头学习《党风廉政建议书》,不断增强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强化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时时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