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师昆玉市225团采取“民建公助” 模式自建住房的经验做法(兵团住房城乡建设信息2019年第6期)

发布时间:19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住建局 编辑:建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建设局管理员

一、主要做法

(一)抓组织领导。一是出台了《225团新建住房工作推进方案》,细化明确了施工方案、职责分工、考核办法。二是各村成立了由村群众代表、老党员、老干部、村民委员会成员组成的建房理事会,全程参与并监督群众建房工作,化解村民在安置、选址、建设等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三是成立了225团建房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指导村建房理事会,帮助协调村建房理事会解决建房过程中的纠纷和矛盾;监督指导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监督指导村建房理事会使用资金;指导村建房理事会对住房资料进行公示、竣工验收、资料归档等工作。四是成立了225团物资采购领导小组,由225团统采办牵头,以各村村民建房理事会代表为主体,对和田地区各县市辖区砖厂、水泥厂、钢材销售点等进行市场调查,各村民建房理事会具体负责,与材料供应商签订物资供应合同,并在各村村民大会上进行公布,集体决定重大物资采购。

(二)抓技能培训。按照师市脱贫攻坚“5000+1000+100+1”(即5000人到辖区外进行季节性务工,1000人在师域内就业,组建100个施工队,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积极联系和田技校等专业培训机构,充分利用塔里木大学优势资源,外请培训专家,对225团农户进行技能培训,确保让每户家中至少有1人掌握一技之能。根据村民自身特长和意愿进行绑扎钢筋、电焊、砌筑、电工、木工等技能培训。去冬今春,225团先后有623名村民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培训。组建了50个施工队,新建住房全部由施工队承建。

(三)抓建设标准。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建设房屋地理位置等事项。225团建房领导小组给各村提供兵团相关业务部门提供的面积和房屋结构布局图纸,让村民结合自身需求确定房屋建设图纸和面积,充分尊重了村民的选择权。成本结算以户计算,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放线工作由225团经济发展办负责,村派一名干部和两名工人配合放线;房屋基础开挖由施工队现场指导,农户自行开挖;施工队负责从基础施工到上圈梁施工;钢筋加工由村统一制作,建房户亲自到现场付款提货;屋面、主材由农户自理,辅材(机械设备、模板、铁丝等)由施工队承担;土方回填由农户自理。225团建房领导小组管理人员和监理负责技术指导,确保自建住房保质保量完成。

(四)抓考核管理。225团建房领导小组每20天对各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和建房施工队进行评比考核,以各户型实际领取材料数量与核算成本数量对比,对差额在5%以内的,给予奖励,调动了各村保质量、降成本的积极性。

二、取得的成效

(一)建设成本降低了。采取“民建公助”模式建房,由村民自主采购砖、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并由本村施工队承建住房,既降低了建材成本,又降低了人工成本。据测算,采取“民建公助”模式建设的住房,成本为1200元/平方米左右。以政府为主导建设的住房,成本为1700元/平方米左右。按照目前村民选择的70平方米户型测算,每套房子建设成本可降低35000元。

(二)建筑工期缩短了。采取“民建公助”模式建房,工期约为1个月,而由政府主导建设的住房工期(含办理前期手续)约为2个半月,民建住房可缩短工期40—50天。

(三)村民满意度高了。采取“民建公助”模式建房,充分尊重了村民的意愿,由村民全程参与建设,工期短、成本低,且住房经济、适用、美观、利用系数高,极大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村民自建住房的积极性高涨,满意度高。

(四)脱贫渠道宽了。采取“民建公助”模式建房,让参与建房的村民掌握了技能,培养了一批建筑工人,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为225团早日脱贫、稳步脱贫、持续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民族团结更加巩固了。通过部分汉族技术建筑工人带领当地少数民族村民学技术、学国语,促进了汉族与少数民族村民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感情,维护了民族团结。

当前,225团“民建公助”模式建房为摸索探索阶段,采用此模式不仅可以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国语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而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