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住建局全力做好2019年房屋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19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住建局 编辑:建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建设局管理员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全力做好2019年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兵团住建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住建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和兵团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 4月2日-3日,兵团住建局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2019年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研讨培训班。兵团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勇同志出席并讲话。

图片1

(研讨学习班开班式)

开班式上,郭勇同志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剖析当前兵团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就2019年兵团建筑业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强调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并从行业部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监管能力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和措施方法,并要求住建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落实兵团住建系统反恐维稳和安全生产“十个具体到位”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狠抓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严格监督执法,全力以赴做好兵团房屋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兵团住建局安全监督总站负责人2018年的6起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及应当吸取的教训等情况进行了通报;质量安全处负责人2018年质量安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要求进行了总结部署。

图片2

(各师同志认真听课)

为增强兵团工程监督系统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兵团建工集团纪委书记詹新明同志进行生动而全面的廉政建设教育。

图片3

(兵团建工集团纪委书记詹新明同志授课)

按照议程,兵团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有关同志分别通报了2018年巡查暗访情况,对2019年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要点、《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37号部令)进行了宣贯解读,还对《兵团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办法》(含近几年质量常见问题主要表现和措施)、抗震安居房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进行了深入、细致、充分地研讨。

本次研讨还邀请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建设方国泰新点软件公司项目负责人杨鹏飞对监管系统进行了讲解,与会成员对软件的使用功能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图片7

国泰新点软件公司项目负责人授课)

针对兵团监督系统人员在依法监督和规范执法上存在短板问题,还专门邀请了乌鲁木齐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总站席斌同志对乌鲁木齐市多年的工程安全监督检查与执法程序经验进行了系统讲解。

图片8

(乌市工程安全监督站席斌同志授课)

研讨期间,兵团优质工程“昆仑杯”终评委员会组织住建局、水利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及单位17位委员对2018年度初评组推荐的26项兵团优质工程项目及91项“文明工地”进行了终评,下一步终评结果将在兵团住建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印发表彰通报。


图片9

(兵团优质工程“昆仑杯”、文明工地评审会)

参加本次研讨班培训的有各师质量安全监督站、骨干施工企业、检验检测和监理单位共计90余人。通过两天紧张、内容丰富的研讨学习,与会者进一步提高了对在新形势下做好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拓宽了思路。对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做到廉洁监督,依法监督将起到积极作用。兵团住建局要求,各师市要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监督检查与“放管服”改革的关系,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弄虚作假的要进行严肃处理、追究问责。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一案双查”,问题要找准、查处要果断、定性要准确、整改要彻底,真正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努力实现建筑施工高质量健康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兵团工程安全监督总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