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住建局在十三师哈密市召开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

发布时间:18年10月30日 信息来源:住建局 编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10月24日,2018年兵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在十三师召开,现场会旨在通过观摩学习借鉴经验,对标查找差距,理清思路,弥补不足,以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为抓手,推动兵团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创新促进兵团建筑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们先后来到黄田农场和瑞小区、火箭农场大铭城“洁净工地”施工现场及相关“产业园区加工厂”实地观摩,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兵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 016

(黄田农场和瑞小区观摩现场)

黄田农场和瑞小区,是黄田农场2015年保障性住宅小区,也是十三师推行“洁净工地”管理模式的首个试点项目,由红星建设集团承建,小区规划建筑房屋20栋,678户,总建筑面积8.37万平米,包括18栋4-6层砖混结构以及2栋11层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截止目前,规划拟建的20栋住宅楼已全部完工,地下、地上配套设施已完工,单位工程基本完工,待竣工验收中,小区环境清馨舒畅。

IMG_0743

(黄田农场和瑞小区观摩现场)

大铭城香榭里居、莱茵庄园建设项目由铭箭集团旗下新疆宏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计40栋楼房,建筑总面积10.55平方米,4栋两层框架附属用房,4栋十层框剪住宅楼,6栋四层框架叠拼别墅洋房,26栋5层砖混住宅楼,申报了十三师“洁净工地”。

兵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 302

(大铭城观摩现场)

    据悉,为推进十三师建筑业“工厂化”、“产业化”、“标准化”,该公司在2017年4月投资450多万元建设“产业园区加工厂”,主要承担项目的钢筋加工制作、模板加工制作、混凝土小型构件预制等。厂区内建设施工质量样板引路、安全设备体验展示、安装VR安全体验设备,实现施工质量、安全交底和培训演练。体验者通过VR体验“亲历”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场景,以便于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施。公司设立了新工人进场培训考核管理制度,建立安全培训考核个人台账。

IMG_0753

(样板引路)

兵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 186

(VR安全体验)

与会者纷纷表示,实施“洁净工地”取得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通过施行“洁净工地”管理模式,一方面树立了优良的企业品牌,增强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了企业市场竟争力,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建筑企业。二是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标准化初见成效,集中解决脏、乱、差现象,改善施工现场洁净程度,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三是工地所有设施都达到永久建筑与临时建筑相结合,节约工程成本2%-3%左右。四是提高了开发商和施工企业准入门槛,能有效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民工的基本权益,规范了建筑市场,提升了管理水平。

现场观摩后,所有参会人员在十三师红星建设集团进行了经验交流座谈。一师阿拉尔南口建筑公司、七师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十三师建设局分别就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和“洁净工地”创建工作做了典型汇报。

兵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 322

(座谈交流)

会上,兵团住建局副局长郭勇同志对当前兵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工作和各师新模式、新方法和典型经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

兵团住建局蔡启明局长高度赞扬了十三师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建筑施工新模式、新方法、大力开展“洁净工地”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鼓励各单位认真学习、借鉴、完善和推广好的经验模式,并进一步强调了兵团持续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现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明确了下一步兵团住建局对各师建筑业经济、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城镇建设及安全运行保障 、“放管服”、住房保障、脱贫攻坚六个方面住建重点工作的督查任务。

兵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 354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十三师师领导、各师建设局分管质量安全副局长、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和各师骨干施工企业的负责人、总工共计70余人。通过此次观摩学习活动,与会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找寻了差距,拓宽了思路,对各师以后的住建工作起到了典型示范和积极引领作用,促进了兵团建筑施工向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