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层林尽染沙河镇

发布时间:17年09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喻鲁沙 王明献

到今年6月底,一师五团沙河镇公益林面积达到25.35万亩,防护林面积1.6万亩,农田林网化率达到95%,森林覆盖率达到40.5%;城镇绿化面积117.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6%;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60多年来,五团沙河镇几代军垦人坚持不懈地植树护绿,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成功走出了一条以林护农、以林养农的发展之路——

初秋的一师五团沙河镇,宽敞整洁的街道两边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显露着勃勃生机。

走入连队果园,抬头望去,满眼都是挂满枝头的苹果,硕果累累。果园承包职工有的忙于放水,有的在锄草,有的在给苹果解袋,有的在整枝……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

60多年来,五团沙河镇几代军垦人坚持不懈地植树护绿,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成功走出了一条以林护农、以林养农的发展之路。

植树造林防风固沙

8月28日,记者走进五连职工马牵义的枣园。“我除了承包土地种红枣,还是连队护林员,管护着3条防风条田林,每个条田林长600多米,宽约30米。”马牵义说,6年前,他承包的80亩地因地处风沙前沿,开始退耕还林种植枣树。

记者放眼望去,高耸挺拔的白杨树郁郁葱葱,像一个个生态卫士矗立在风沙前沿的五连前头。

建团初期,由于地处沙漠北缘,五团自然条件恶劣,大风、冰雹、沙尘暴等灾害比较频繁。当年,第一代军垦战士在这里擂响的第一声战鼓,就是植树造林,开荒种田。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新一代五团军垦人在团区北大荒又一次拉响了防护林建设工程的号角,全团上下齐动员育林护林,在条田四周、戈壁荒漠上建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多年来,五团一直坚持大办“绿色事业”,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环境中的主体作用和在经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于2001年启动退耕还林生态工程,将沙性大、棉花单产低的棉田退出种树种草,先后分两批完成退耕还林3.5万亩。这一项目的实施既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又带来了经济效益,全团实现经济林亩收入9000余元。

2010年,五团开始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3年完成1.6万亩的造林项目。2011年启动了标准化防护林示范团场建设项目,历时3年完成2421亩,完成规划面积105%,苗木平均成活率达90%以上。

在大力植树造林的同时,五团同步加强林业管护,坚持一年两次考核,实行林业“一票否决”,凡是林业考核成绩不达标的,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推行“伐一栽十,采伐小于生产”制度,规定采伐数量不得超过当年的栽植数量,保障林业健康发展。

目前,五团每年林木采伐面积限制在70亩至80亩之间,采伐量在2500立方米左右,年产值在80万元上下,实现了以林养林、以林扶农的良性循环。该团还健全了国家公益林管理体系,成立了护林员队伍,兴建了瞭望塔、看护房,配备了专用远程喷雾机动车,定期进行林木病虫害防治。

到今年6月底,全团公益林面积达到25.35万亩,防护林面积1.6万亩,农田林网化率达到95%,森林覆盖率达到40.5%;城镇绿化面积117.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6%;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

经过几代军垦人的奋斗,五团在农田四周、风沙前沿筑起了以防护林、防风固沙林为主的绿色长城,农田林网化、道路林荫化的林业生态防护体系已成为五团造林绿化的闪光点,同时也形成了沙漠绿洲中独特的农区森林景观。

做大林果发展经济

8月28日,记者来到九连职工杨家海的苹果园,杨家海和妻子在给果树拉枝。

“给果树拉枝,有利于果树的透光、通风,对苹果着色,提高果品品质都有好处。”杨家海说,“这22亩苹果树是2003年定植的,今年预测每亩地可产3000公斤苹果。”

五团沙河镇在林果业上享有盛名。早在80年代初,该团就引进了红将军、五代红星、新世纪、北海道9号等苹果品种。这里出产的金冠苹果曾获国家级优质水果金奖,红富士系列苹果荣获兵团果品评比3个一等奖。

2009年以来,五团对农业结构实行了进一步的优化调整,不断扩大红富士苹果种植面积,使林果业逐步成为团场的第一大产业。

五团还加快了老果园的更新改造,多次请苹果专家支招,增大行距,主栽长富和岩富两个系列苹果品种,授粉果树以黄元帅和皇家嘎拉为主,并把授粉果树的比例由原来的40%降到20%。该团还与内地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广应用矮化苹果树种植技术,为生产优质果品奠定了基础。

如今,五团红富士苹果总面积达到16万亩,年产苹果15万吨,亩效益在万元以上,果农人均收入也从2014年的3.5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4.3万元;成功注册了“天山玉”商标,获得了万亩有机果品、绿色果品、五团苹果地理标识认证;连续7年获得兵团阿拉尔市苹果评比一等奖。

延长链条提升价值

“我园子里的苹果树是2015年定植的,今年在苹果地里套种了20亩甜瓜,预计纯收入在1.4万元以上。”8月29日,十五连职工路辉向记者说起今年的生产情况,一脸灿烂的笑容。

十五连职工乔全喜承包了80亩退耕还林地,他在林间种植了优质苜蓿,每年收割3茬。他利用鲜草养鱼、养牛,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

五团积极引导职工培育退耕还林后续产业,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促进了职工增收。

五团围绕“南疆优质林果基地”的建设目标,想方设法延长林果业产业链条。

2006年,五团投资410万元,建成了苹果分选包装厂,从法国引进了分选设备,按重量、颜色分选出4个等级3种颜色,每小时可分选苹果5吨至8吨,使每公斤苹果的价格提高到了1元左右;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兴建了“天山玉果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果农”模式运作,使生产加工的果品实现了统一品牌、统一分级、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2015年,该团依托交通便利的优势,沿314国道两侧建成了南疆果品交易市场,大力发展鲜果批发零售、干果储藏、收购加工。现已入驻果品经营公司6家、果业专业合作社8家、电商公司2家、零散商户130余户。

该团引进的华蒙通物流公司以发展冷链物流、果品冻干以及红枣、核桃仓储、加工项目为主,让果品就地商品转化率达到了55%。

今年,五团沙河镇又确定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的目标,制定了生态、旅游、苹果城镇的总体规划,着力打造“秀水、绿心、田园、花香”的绿色景观和宜居城镇。

五团先后荣获了“兵团农田林网化先进团场”“自治区植树造林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