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让循环经济之“圆”转起来

发布时间:17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联播 编辑: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在兵团城市、工业园区和企业中,涌现出一批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为兵团当好生态卫士提供了示范遵循。

111

二师三十四团以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为主,引进了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加工厂生产的生物有机肥以牲畜粪便为主要原料,由生物菌种、废渣、微量元素等配制而成,适用于土壤的改良和果树的生长,可以代替化学肥料。

112

京缘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王延坤说,所搜集的原料是牛场和羊场粪便,加工成固态颗粒肥料,逐步在三十四团形成以农业、畜牧业、果林业为主的循环经济。

113

近几年,三十四团积极推动绿色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引导种植户科学施肥,目前,三十四团已形成了具有团场特色的“种植-养殖-加工”相结合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114

三十四团政委陈恒山说,首先进行了种养结合,建了万头牛场以及马鹿基地,这些养殖的粪便用在特色林果种植上,他们对城镇生活用水,排污水进行二级分化处理,用于城镇的绿化生态用水,实现了城镇污水零排放。

115

在推进工业建设上,兵团也持续在循环发展上做文章。这里是六师煤电公司,企业发的电直供铝厂,产生的蒸汽用于园区企业和市区居民采暖;粉煤灰用于生产水泥和建材产品;这种吃干榨尽的做法,循环利用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116

六师煤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新说,从一开始厂区建设,就把发电设施做到最好,按照最高标准来建设。目前从二氧化碳的排放,脱硫的排放,以及其他指标的排放,都达到了国家标准。

117

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园区把绿色环保放在首位 ,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引导企业对废渣、废液、废气的再利用。

118

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局长冯盛林说,坚决拒绝高污染高耗能,对环境有影响,哪怕投资再多的钱,也不会让它进入到园区。

119

目前,兵团共有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三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获国家支持资金4.17亿元,有力提升了兵团园区循环发展水平;同时兵团还积极探索团镇循环化改造,一师十团和二师三十四团入选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县)名单;15家单位被评为兵团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