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瀚海起新城 碧浪翻波涌——昆玉市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发布时间:17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秋月

一边是一望无际、寸草不生的沙丘;一边是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枣园。在昆仑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镶嵌着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它就是中心城区位于十四师二二四团的昆玉市。

到过和田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俗语:“和田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再来补。”每逢春夏季,沙尘暴就会光临昆玉市。风沙不仅使农田遭受损失,还危害着人们的健康。

为了抵御风沙侵袭,昆玉人与风沙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抗争。他们科学规划,防风治沙,坚持不懈地建林带,修防渗渠,构建生态屏障,改善生态环境,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在荒漠里搞水土开发,向沙漠要良田、要家园、要效益,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二二四团是以种植红枣树为主业的特色林果业团场。连片的红枣树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有效遏制了沙漠的扩张。该团在30万亩荒漠的开发建设中,利用地理落差,建成了全国面积最大的自压式高新节水灌溉区,所有条田、林带的供水都用自然落差来解决,仅此一项每年节省电费2000余万元。该团也因此被评为“国家级引智示范推广基地”,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生态农业科技进步团”。

自建市以来,昆玉市按照先植树后建城的原则,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生态型军垦新城。昆玉市城区自2014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实施城市防护林工程,植树造林2.6公里;投资20万元,实施保障性住房小区绿化配套工程;投资2.2亿元,实施昆玉河园林生态改造工程和40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如今的昆玉市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片片树木郁郁葱葱。站在市里,远处的昆仑山清晰可见,昆玉也被称为“现代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