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当好生态卫士 建设美丽兵团

发布时间:17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联播 编辑: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的农牧团场大多在戈壁荒滩或者沙漠边缘,六十多年来,兵团各族职工群众因地制宜,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绿洲成了兵团的代名词。

11

二师三十八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作为兵团年轻的团场,三十八团从建团起就坚持把生态立团放在首位,通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团场累计植树680万株,拥有1500亩的城镇绿化林。

12

以前团场环境非常恶劣,一刮风就出不了门,风沙很大。自从种上了花花草草后,环境改变了许多,变得漂亮了。

13

三十八团有25000多亩的国家重点公益林,主要树种是胡杨。最近几天,团里森林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忙着给团场内百年以上的胡杨古树进行身份认证,精心保护这些改善环境的古胡杨。

14

团场每年还通过生态渠给下游的公益林进行生态输水、应急补水,改善下游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生态效益。

15

三十八团水电连副连长李红增说:“每年5月至10月,我们会定期向下游野生动植物,特别是胡杨林补充生态水。算起来,每年补充生态水大概在350万方左右,基本满足下游生态林的生长需求。”

16

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七师一二九团也通过高标准林网建设,抵御风沙,二连职工王传诗这几年在自己承包的60亩棉田边种了200多棵杨树,为棉田铸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17

连队也不断加强对条田林、道路林的管理工作,设立专职林管员,并签订林管责任书,保证林网管理责任到人。

18

一二九团二连林管员张书信说:“连里对我们管林带的人员要求相当严格,一年给树林要浇灌5-6次水。”

19

“十二五”以来,一二九团完成植树造林14229亩,城镇绿化率49%,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今后城镇绿化贮备了大量苗木。

20

一二九团园林中心主任张苏新说:“目前,一二九团农田林网化体系已基本建成,城镇绿化形成了多元立体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