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五〇团:沙漠腹地建绿洲

发布时间:17年09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联播 编辑: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半个多世纪以来,八师一五〇团牢固树立生态立团理念,坚持不懈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在沙漠腹地构筑起了以林为主,林灌结合的四级生态防护“绿色屏障”,上演了“人进沙退”的奇迹。

马小华是一五〇团护林员,管护着380亩防风阻沙基干林和一万多亩的天然公益林,22年的护林生涯中,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给种下的树木浇水养护,防止它们因干旱而死亡。

马小华说,他的主要工作是浇水如果没浇好哪个地方有漏的,就要换滴灌毛管交通工具主要是摩托车

1995年,从部队复员回家的马小华子承父业当上了护林员,他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时,一到开春,狂风、沙尘肆虐,现在树越种越多,环境越来越好了。

马小华还说,20多年来,他已经对这些树木有一定的感情了自从种了这团场的气候得到很大的改变风沙少了团里的棉花一年比一年产量高,他心里特别高兴

一五〇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东西北三面环沙,这里最早杳无人烟,植被稀少,大风一起,流沙铺天盖地。自1958年,一支由500名解放军战士组成的垦荒队伍在这里落脚以来,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一五〇团从单纯的植树造林,转向植树和防沙相结合的方式,开始对沙漠边缘进行严格封育保护,人工种植梭梭、胡杨,从根本上阻止了流沙的移动。

一五〇团退休职工杨玉德说,把野生的胡杨人工培育的苗子埋到沙包上去开春了用雪水灌溉,慢慢就会长大。以前沙丘是裸露的现在沙丘上基本是绿色。

现在,一五〇团干部群众每年春秋两季新栽、补种树木2000余亩,每年参与种树人数达到1.1万人次,经过几代团场人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沙海半岛上筑起荒漠防风固沙林、防风固沙基干林、农田防护林、人居绿化防护林为主的四级生态防护“绿色屏障”,改变了团场乃至周边的小气候。

一五〇团林业站站长李大德说,他们还建有7000亩地的经济林6000亩的退耕还林地整个全团林地面积是31万多亩

近年来,一五〇团在荒漠盐碱地带实施万亩文冠果造林工程。

连种植户陈大军承包的90亩盐碱地,采用文冠果与棉花“2+8”混种模式,既发挥了生态效益,又增加了收入。

陈大军说,这个树既防风沙还能收点文冠果除了这个树,再套种棉花可能有个五六万块钱的收入。

目前,团场周围小气候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年降雨量由原来的不足158毫米,已经增加到了现在的179毫米;浮沉天气由过去每年22.4天,已经下降到11天,沙尘暴天气由过去的8.4天,下降到了3.5天,动植物种类增长迅速。

来源:兵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