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退耕还林实现生态与经济双丰收

发布时间:17年08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联播 编辑: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疆沙漠面积和土地沙化程度居全国前列,兵团团场大多分布在风头、水尾、沙漠边缘,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防止土地沙化,保护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多年来,兵团各团场坚持有序退耕还林还草和植树造林,实现了生态增效,群众增收。

二师将造林绿化与培育产业相结合,通过退耕还林种植经济林,鼓励职工发展林下经济,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实现了职工多元增收。三〇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一大早,园六连职工黄新萍就来到自家红枣园清理杂草,还有20天,红枣就成熟上市了,从目前的长势来看,每亩红枣的产值将超过3000元。


三〇团园艺六连职工黄新萍说:“通过加强管理争取能有10吨的产量,即使红枣的价格再下调,我们果园里还林下养殖了100只的土鸡,套种的西瓜红薯等作物,通过多元增收增加自己的效益。

为确保退耕还林沿着特色化、高标准方向发展,三〇团选择适合团场林业种植条件的香梨、红枣、葡萄等优良品种,相对集中成片,形成大规模生态经济林产业基地,并且全部采用滴灌技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赢。

黄新萍告诉记者:“在戈壁荒种植这些果园,首先是防风固沙了,增加了绿化面积,现在去库尔勒市的沿路上到处都是绿色,给人感觉非常舒服。


三〇团园艺六连连长朱佳虎说:“连队种枣园3360亩地,枸杞87亩地,香梨42亩地,以前沙漠起风是看不见人的现在全部是绿洲了生态建立起来以后,承包户得到了丰厚的收入,团场也得到了利益。

截至目前,三〇团公益林、防护林和经济林面积已达6万多亩 ,不仅降低了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还为农业生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地处十师北屯市西郊的一八八团三连,曾经是一片戈壁荒滩,为了改善环境,团场曾尝试大面积种植沙枣树,但因为用水跟不上,沙枣树的成活率并不太高。这两年,团场投资为荒地铺设了滴灌设施,并发动群众平整土地退耕还林。眼前的这一片片枸杞林就是生长在戈壁荒漠上的生态卫士。


记者:这块地目前有多少亩  

一八八团林管站技术员毛亚涛:我们从去年到今年,树种已经改造了5000亩。

记者:现在每亩成活率能达到多少?

一八八团林管站技术员现在种枸杞子成活率能达到100%。

退耕还林工程不仅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广大职工还通过特色林果业种植和林草间作等林业生产经营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数据显示,2000—2016年,兵团共计完成退耕还林任务200多万亩,任务完成率排在全国前列。

来源/兵团新闻联播 编辑/朱晓云 责编/贺孜孜 监制/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