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守卫绿洲安全 建设绿色城镇

发布时间:17年08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联播 编辑: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二师塔里木垦区的5个团场处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过去,在大风的作用下,两大沙漠以每年5米的速度合拢。

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居住在这里的6万多各族群众硬是用双手在这条夹缝中把两大沙漠分别推后了6公里和8公里,建成了一条宽14公里、长180公里的绿色长廊。

二师三十三团九连职工刘恒承包的农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边缘。如今,放眼望去,他家的农田和沙海之间有一道高大的防风林。在防风林的保护下,农作物长势良好。但在以前,大风一度让他家的承包田连年受灾。

刘恒说,都能动人,他的棉花两个多小时就能吹没了。

为改善恶劣的自然环境,二师在做好天然草地331万亩、260万亩天然林封育管理的同时,启动了“绿色城镇、绿色社区、绿色连队”创建活动,明确了绿化覆盖率、绿化标准、养护水平等指标,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实现因林而美、因绿而富的目标。

现在,刘恒家的香梨园、红枣园、甘草园、鱼塘被紧紧地包围在高大的防风林中,风沙基本吹不进农田里。

今年,二师再次从绿色生态大局出发,减少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饲草、 林果、植树造林面积5万亩。

三十一团五连职工刘金成说,他家承包的62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树了从长远看,种树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还是值得的。

“十二五”期间,兵团累计造林超过69万公顷,是兵团截至2000年年末植树造林累计保存面积的5.3倍。数千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让兵团绿洲生机盎然。

在城镇建设中,兵团各师团场同样将绿色理念贯穿其中。

滨河景观工程是2015年一师阿拉尔市投资1.5亿元启动的重点绿化工程,随着一期工程的完工,这里成了各族市民纳凉、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阿拉尔市民热孜亚·亚森说,休息的时候可以过来散散步透透气挺好的

这几年,阿拉尔市坚持以河为轴、以水为脉、以绿为体、以文为魂的城市绿化思路,大力实施增绿工程,投入2亿多元绿化建设资金,对市区道路绿化、老旧居住小区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逐步形成了高、中、低搭配错落有致的园林绿化格局,房在景中,人在绿中的人居环境让市民生活得格外惬意。

阿拉尔市民谢钰说,绿化越来越好了绿化带里面还有很多文化墙

在精心打造园林景观的过程中,阿拉尔市注重突出军垦文化特色,通过园林艺术与文化内涵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街道绿化景观,2016年,一师阿拉尔市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阿拉尔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副处长雷显权说,到目前为止阿拉尔市建城区绿地面积基本上在520万平方米左右绿地率基本上到36%到37% 绿化覆盖率基本上到4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