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震害防御知识

发布时间:13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建设局 编辑:地震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地震办公室

1、什么是地震灾害防御工作?

答:是指震前所做的防御工作,包括工程性防御措施和非工程性防御措施。

工程性防御措施主要是指在国土地震区划和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基础上,按抗震设防要求进行的抗震设防,包括对新建工程和设施进行的抗震设计和施工,以及对已有建筑物、构筑物的抗震加固。

非工程性防御措施主要是指各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和个人采取的工程性防御措施之外的依法减灾活动,包括建立健全防震减灾工作体系,制定防震减灾规划和计划,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培训、演习、科研以及推进地震灾害保险、救灾资金和物资储备工作。

2、我国现在使用的是哪年的地震烈度区划图?

答:使用的是2001年8月1日颁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1)。

3、是否所有的建设工程都要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

答:不是。

重点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核电站和核设施建设工程,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引发放射性污染的严重次生灾害,必须认真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依法进行严格的抗震设防。

4、重大建设工程是指什么?

答:重大建设工程是指对社会有重大价值或者有重大影响的工程。

5、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是什么?

答:是指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引发水灾、火灾、爆炸、剧毒或者强腐蚀性物质大量泄露和其他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包括水库大坝、堤防和贮油、贮气、贮存易燃易爆、剧毒或者强腐蚀性物质的设施以及其他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

6、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以外的工程,如何进行抗震设防?

答: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以外的工程,必须按照国家颁布的地震烈度区划图或者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

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必须达到抗震设防要求。

7、建设工程必须按照什么进行抗震设计,按照什么进行施工?

答:建设工程必须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抗震设计规范进行抗震设计,并按照抗震设计进行施工。

8、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没有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或者未按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如何处理?

答:《防震减灾法》第44条规定: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没有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或者未按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由国务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