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地震自救互救知识

发布时间:13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建设局 编辑:地震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地震办公室

地震发生时的自救、互救以及次生灾害的防御

地震是一种具有很大破坏性的突发事件,瞬间就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破坏。地震灾害一般分成两大类,一种称为直接地震灾害,是指由地震产生的弹性波引起地面震动和地面破裂变形而造成建筑物、工程设施的破坏,这是造成社会财富、人蓄伤亡的最直接和最主要的原因。另一种是由建筑物或自然物遭破坏而导致的次生灾害,他对人类的危害也是十分严重的。

一个大地震的振动时间通常是非常短促的,据统计,绝大多数地震的振动时间都在几十秒之内,如果挨过了这恐怖的几十秒,就有生存的希望,当地震突然袭击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惊慌,保持镇静,对眼前发生的事故作出快速反应,当机立断;

2、是逃是躲,因地制宜,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

3、在室内的人员应迅速躲在坚实的家具下,墙角处,开间小的厨房、厕所处,“伏而待定”,这些地方在房屋破坏时可能存在一些死角和空隙,即生存空间。一定要注意避开门窗这些薄弱部位。

4、地震时跳楼逃跑不是上策,由于惊慌外逃而被房屋倒塌,门窗、门檐、女儿墙等塌落而造成伤亡者占很大比例;

5、户外人员要快速向开阔空地躲避,严禁在狭窄的地面,墙根、巷道、桥梁、人行天桥、高层建筑、易燃易爆物附近停留,如有毒气或其他污染,要朝上风处跑,切记,地震时千万不要往家里跑。

6、当被埋压在废墟下,要顽强,要自信,无力脱险自救时,应当尽量减少气力消耗,设法寻找代用食品,采取敲击管道、墙壁及其它方法与外界联系。

7、地震瞬间不是抢救他人的时刻,上策是尽量保存自己,震后再及时抢救别人。震后救人的原则是争分夺秒。先救近处,先救青壮年和医护人员,先救容易救的,提倡有组织的统一的互救活动。

8、震后要保持水源清洁,防备震后环境污染,防止疾病传播,防止火灾、水灾及其它次生灾害的发生。

地震时遇到特殊危险怎么办?

1、遇到煤气泄露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2、遇到煤气泄露时,不要顺风跑,要绕到上风向去,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遇到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趴在地下匍匐、逆风而行。